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投資的第二個思考

  這不是第二堂課,而是投資的第二個思考

  讓你面對過往錯誤的目的,

  主要是讓你從枷鎖解脫出來, 

  不論是人生或是投資,

  從過去錯誤汲取對於未來正面思考的能量。 

  投資只是人生的一部份,

  多一點自我肯定,人生也會更精彩。 


  接下來要你了解投資的資金來源,
  自己也不想寫理財雞湯之類的文章,
  基於大部分的人不清楚自己每年可以投入多少資金,
  只看到現在手上有一大筆錢,
  沒看到未來的5~10年的資金配置,
  甚至常常買進第一次後,
  第一次配息後,急於『買第二次』,
  這是最常見的情況。  

 首先為自己規劃一塊 5年不會用到的資金,
 分批慢慢買進持股。
 投資有一種節奏,
 跟著節奏一步一步,
 和你聊過,大致上了解你的狀況,

 此時認為需要說明是你必須,
  1)了解每個月的固定花費大約金額
  2)了解手上多少貸款,
  3)了解未來五年後動用大筆資金,例如購屋,結婚.....
  4) 不要輕忽貸款對你的壓力,試圖先去減輕你的壓力

  透過一年收入,
  去衡量出自己每年可以投資的金額。 
   
  這部分我建議好好去思考,去規劃,
  先想辦法讓你不缺錢,
  錢多少不是重點,
  持有時間才是重點,
  一組好公司才是重點
  最後的 4~10萬就可以作好投資。 

 那說好的十年呢??
 此時,思考第 1-5年
 存股一年,思考第2-6年
 存股二年,思考第3-7年
 存股三年,思考第4-8年
 存股四年,思考第5-9年
 存股五年,思考第6-10年
 敏捷式開發(Agile Development),
一個藍圖逐步進行微調。 
很多人卡關的地方,
太關注選股 -- 套牢股變搖錢樹2 - P.262 龍伯的故事
太關注價格 -- 套牢股變搖錢樹2 -案例或30張A公司的案例

卻忘記評估自己資金的能力,
甚至一年10萬的能力作出100萬的事情,
甚至一年40萬的能力作出220萬的事情,
(這些數字有其意義)
前兩年先將持股心態調整,訓練自己有紀律,
這是我給你的目標

美國總統  甘迺迪 說過
『最大的危險是無所行動。
  
  這是第二堂課,這部分思考越細膩越深入,
  幫助是很大的,如果你問我,投資甚麼最重要,
  我會認真跟你說 『了解自己的能力』

  未完待續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