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投資的第五個思考

這不是第五堂課,而是投資的第五個思考



巴菲特那句話
  『我和查理還沒學會如何解決公司的難題,
     但是我們學會了如何避開難題,
     我們的成功在於我們集中力量於我們能跨越的一尺柵欄上,
     而不是發現了跨越七尺柵欄的方法。』 

大家常說投資選擇要食衣住行的產業,
這是很基本概念,這是對的, 
也有人想說要找現金流的行業也對,
但我希望你自己要有自己想法

我希望有機會賺所有人的錢,且提供的服務都是一樣,

今天我們提供給所有人產品服務,
銀行業提供貸款賺取利差,
貸款時間週期都是年月單位,
電信業提供給你我的服務都是一樣,
而且每個月都需要繳交費用。

而且這些公司產品不會賣你很便宜,
也不能討價還價,
隨著時間,這些東西越來越貴,
但是我們還是需要他。 

最近這幾年,常常聽到同學私下來問我
一堆公司的看法,
他們會說,
-- 老齡化社會,需要這項產品
-- 這間公司是做我們日常生活看到的東西
-- 這間公司長期都有賺錢

這些都是有道理,
然而我常常說這個我不懂,

思考自己投資組合時,
我使用到金融歷史、產業別、
最後到 1977年巴菲特提到
 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
 (1)我們可以了解的行業
 (2)具有長期競爭力
 (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
 (4)吸引人的價格
架構自己的投資組合。 

對於投資,
如果多一件事情,可以降低風險,我願意做,
反之多一件事情,可以增加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

最後引述一下巴菲特說過,
1.『控制風險的最好辦法是深入思考,而不是投資組合』
2.『如果你對投資略知一二並能了解企業的經營情況,
    那麼選5ー10家價格合理且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
    傳統意義上的多元化投資(廣義上的活躍證券投資)對你就毫無意義了。』

思考吧!!
一年10萬元需要考慮選股嗎??
還是自己貪心,
應該心力集中在改變自己的投資慣性。

 而這是第五堂課
 未完待續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