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投資的第四個思考

這不是第四堂課,而是投資的第四個思考

  問題 1 
  X 公司買37.5元,現在 9 元,
  嚴格來說現在已經到 8.34 ,
  對於這個問題,我不用停損的角度去探討
  我不責怪你說為何不停損,
  
  我要你先思考這是好行業或壞行業, 
  一家企業前景如何,技術是否有到位,
  這部分很難懂,可以用一個行業去區分。

  但是這家行業過去是否有賺錢 ??
  這是非常容易了解,
  可以很簡單去推論這是否是一個苦心經營的行業

  用行業的角度去思考,
  你發現到可以選擇非常有限,

  還記得老農夫常說的投資就是安全第一,
  將自己的寶貴的資金投入,
  一個苦心經營的行業,
  你覺得安全嗎 ???     
   
  為何不選擇簡單的好行業公司,
  一般人認為投資就是必須要很高深的分析,
  基本面、技術面分析,要懂產業,
  不過那是分析師的工作,
  他們是靠業績和手續費用,

  而你投資的目的就是賺錢,
  整個投資市場都是全都是複雜的產業嗎??
  選擇一個簡單行業這就是你的能力圈, 

  你只要買入好公司的股票長期持有,
  用時間做好複利投資,
  想起 巴菲特那句話
  『我和查理還沒學會如何解決公司的難題,
     但是我們學會了如何避開難題,
     我們的成功在於我們集中力量於我們能跨越的一尺柵欄上,
     而不是發現了跨越七尺柵欄的方法。』 
  這部分我先寫到這裡,下一個思考繼續討論,  

 而這是第四堂課。  

 未完待續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