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建立自己的商業城堡


1年多前,

一個親戚跟我說

『有時間看盤,可以跑短線,每個月賺一點零用錢』

之後也沒有特別去關注他的持股。 

最近.......

他主動問我 X.Y 股票的看法,
我了解情況,
他因為投資 X股票,因為下跌虧損,
然後轉投資 Y 股票,因為補跌又繼續下跌,
他告訴我,這個月虧損很多,煩惱到不好睡。

我問他另一個長期持有帳戶,
他說有賺。 
然後建議將資金配置的方式回歸長期持有。

1年多前的那句話言猶在耳
『我有時間看盤,
  可以跑短線,
  每個月賺一點零用錢』
如今,
賺了幾年,一個月回歸原點。
這是實際故事,也是一個市場縮影。 

投資對我而言,
是在建立自己商業城堡,
我常常思考,
-- 持有的公司10.20.30年的未來
-- 持有的公司競爭對手
-- 持有的公司是否會在某一時間產生虧損
-- 我的資金最大風險在哪裡
-- 如何強化自己的護城河

透過資金風險控管,
一步一步去建立我的商業城堡。 

(P.S:這是我最近聽到第二個類似的故事 )

未來,我們會更美好,
未來,我們一起加油 !!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