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投資要了解你的對手和隊友

群組談論到有關特別股的議題時,
K : 『思考,任何投資交易的對手是誰,持股的隊友是誰』
金融市場交易中,必須要辨別你的對手是誰,
如果不清楚時,一定要認真去考慮是否要放棄這次交易『機會』,
至於真正的機會或是另一個命運,有賴於個人去判斷。

 
我持有六千金,涉及兩岸三地金融版圖,
全華人企業機構需要進行融資藉以擴張自己企業版圖,都有很難不跟這六家金融機構借款,
當然也擴及到一般人食衣住行都需要使用信用卡消費以及房屋貸款。 
甚至我將六千金當成是類似ETF,因為他的獲利來源來自於各行各業,
和 ETF 不同之處,我可以伴隨一家公司成長。 
舉個實際的例子,美國麥當勞出售台灣麥當勞,而新老闆需要必須向銀行進行貸款,
取得足夠資金,完成了這筆眾所矚目的交易案。
年初和朋友在麥當勞聚會,我也算是開開玩笑說,來麥當勞消費,也間接支持我手上持股的公司。 
另外再說一個例子,
除夕夜那天,家人吃完飯出門買了一推刮刮樂,
問我說,要不要買,我說了不用了。
之後結果可想而之,刮刮樂的確換到了短暫快樂和回憶,
我媽問我甚麼不買刮刮樂,我說我是莊家,也是這家金控的股東,
沒必要去玩期望值很低的遊戲。
當然我這種不合群行為,是不可以學習的,
基本上我非常鼓勵大家去買刮刮樂,因為快樂和回憶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
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提到說他們購買迪士尼的原因之一可以帶給人們歡樂,
就像白雪公主的卡通,40年來不變的故事內容,40年後我的孫子還是很喜歡白雪公主,
這當然包含米老鼠 ,一筆生意販賣的商品數十年如一日且歷久不衰,
我們必須好好思考是否是一樁好生意。 
從1977年致股東信中選擇企業四大原則,
1.我們了解行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才德兼備的人士4.吸引人價格
來考量的話,中國三金符合上述幾點,自行思考,
中國三金各有不同功能,
即使有很大的變動時,這家公司還是存在,
例如從大清帝國留存至今的兆豐金控,
這也是我們常說要去思考長壽的公司,
金融銀行業可以強健另一個原因,
中國的企業日漸壯大,間接養活了中國三金,
如阿里巴巴或是騰訊,
在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美國2億人口可以擁有幾間銀行,
而中國有12億人口可以擁有幾間銀行,
用人口角度不難理解,一個國家銀行業的基本市場規模,
除此之外,從閱讀致股東信中,
你會發覺買中國三金是複製一段歷史,
一段美國曾經輝煌的歷史,結果會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充滿期待。
交易不需要用數字精準計算,數字時時刻刻不停地變動,
但是對手是誰,隊友是誰 ,是可以最容易分辨。
總之長期持股,我是和大股東是隊友,
他們在尋求自己本身最大利益下,我只是搭一個順風船,
引用 在2002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提到傳奇球童Eddie的故事:
「在管理上,我的偶像是一個叫做Eddie Bennett的球童,1919年,
   Eddie 19歲,進入芝加哥白襪隊開始球童生涯,結果那一年白襪隊就打進世界棒球大賽決賽。
   第二年跳槽到道奇隊,結果道奇隊當年就贏得了1920年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冠軍。可
  是我們這位傳奇球童卻嗅出苗頭不對,接著轉換跑道,
   1921年轉到紐約洋基隊。結果洋基隊當年馬上贏得隊史上第一座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冠軍杯。」
  Eddie 非常清楚他如何拎球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幫誰拎球棒,
  我們要認真思考贏家在哪裡,因為要成為贏家就是要跟贏家一起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