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交易中最有挑戰的事情

B: 未來將會
 『平均壽命大幅成長老年化人口未來暴增~~搭配55歲以後消費會大幅減少』
 『大量工作的消失,年輕人低薪高失業』
 『政府負債已經高到離譜』
 『通貨膨脹的影響 
K:『你說的都對,但是地球不會毀滅,人類不會消失,
       商業活動持續,企業持續獲利,投資的我們財富會優於一般人,
       財富是比較出來,我們追求是高於平均值的購買力』


我寫的交易心得,大致都在說交易作法和心態,
的確少了很多慷慨激昂去說哪支股票多好,
或是用明確數據去說明某家公司有多優秀,
始終堅持我的風格,選擇從冷門課題中,去闡述我的想法和心得,
同時也是自我的交易檢討,
如果你問我,交易中甚麼事情是最有挑戰,
我認為有兩點1.改變自己 2.看到未來
1.改變自己: 交易有很多違反人性,例如市場追高殺低,
資金部位慢慢短少,隨著市場氣氛起舞,人生被貪婪和恐懼掌控,
投資錯的公司,讓股票變壁紙,這些種種錯誤都是來自於本身,
唯有改變對於金融市場交易的看法,進而改變交易心態,
如此才能平心靜氣去看到交易的事情,
就像2006年在洋基棒球場的王建民,周圍數萬名的球迷單獨在投手丘上面對打者,
不論心情在多麼洶湧彭派,也是要冷靜去面對下一名打者,
了解金融市場應該具備的心態時,而你交易模式也會被改變,未來也會被改變。 
2.看到未來: 
財務分析指標、技術指標講得是一個點,這個時間點可能是日、周、月、年,
而且過去時間點的資料,大規模企業每月、季、年,內部財務相關人員,
會針對財務報表資訊訊息進行解讀,進而調整本身經營的體質,
訂定企業的短中期的目標,
所以單就這部分,我認為財報資訊對我本身交易幫助不大 。
再者有些技術指標是以市價為計算基礎,我對其抱持問號態度,
因為市價是市場買賣交易後,最終的平衡價格,並不足以看到一家公司價值。 
單純用技術指標去交易,用過去價格交易著圖形右手邊的未來,
同時在短線上是賭目前所看到趨勢是否得以延伸,
其交易準確率大約 30%上下,在配上資金控管,
我曾經會去推估下筆交易期望值,藉以提升整體績效,
這就是技術指標交易作法。
不論財務分析指標、技術指標,都沒有跟你說未來,
不去談過去財報資料,不去談配息率,不去談殖利率,
因為這些都是人為管控。 扣除掉以上,
剩下的是你所能理解的企業資訊,
拼湊出來,就是你所能理解的企業未來,
然而一個國家人口、人才、文化也是一個企業的未來競爭優勢主要因素,
舉例當大家爭相想去美國留學、移民的現象來看,
讓美國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才可以使用這種的競爭力是很難去取代,
這些無法從財報指標中一窺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