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你的投資是青春還是人生


1984年日本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上,日本選手山田本一第一個衝過了終點線,獲得了冠軍。

記者問他:「您是靠怎樣的鍛鍊才奪取今天的勝利?」他出人意料地說:「我憑藉智慧獲得了第一名。」這樣的回答遭到一些報刊的嘲笑。

兩年後義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上,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參賽再次獲得世界冠軍。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他仍然說:「我憑藉智慧獲得了第一名。

十年後,山田本一在自傳中揭開了謎底:「每次比賽前,我都會乘車把比賽的線路進行一次仔細勘察,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例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照這樣的方法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為止。比賽的槍聲一響,我便快速向第一個目標衝去,到達第一個目標後,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四十多公里的賽程,被我分解成了這樣的幾十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了。」「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懂這樣的道理,而是跟大家一樣把目標定在四十多公里的終點線處的那面旗幟上,結果我跑到十幾公里時就已經疲憊不堪了。原來我被前方那段看不到邊的路程給嚇倒了

--------------

而我認為 
投資的方式很多,
選擇一種屬於自己的方式卻只有一種,
你的投資是青春還是人生。 

青春
可以走得很狂放,
可以大膽嘗試,
往往青春只期待明天的美好,

而人生
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體驗,
相同卻是經驗的累積 

將人生當成一場馬拉松,
每一張股票的累積當成自己目標,
然後慢慢累積你的人生經驗。

此時靜下心去思考,
你的投資是青春還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