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機會不會上門來找;只有人去找機會



機會不會上門來找;只有人去找機會。 -- 狄更斯

------------------
1995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巴菲特說了一段小往事
在1951年一月的某個星期六,我搭乘火車前往位於華盛頓的GEICO總部,一到當地,令人失望的是總部大門深鎖,朝著大門敲了半天,終於有位守衛前來應門,我向這位一臉疑惑的警衛先生問到,公司是否有人可以跟我談一談,他老兄說六樓有人在加班,你可以去找他試一試。

就這樣我遇到了當時還是副總裁的Lorimer Davidson,後來他成為GEICO的總裁,雖然我唯一的經歷背景只是葛拉漢的一名學生,大衛還是很好心的花了四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好好地給我上了一課,我想大概沒有人能夠像我這樣,可以幸運地接受如何經營保險業的半天課程,大衛很坦白地告訴我,GEICO的競爭優勢在於直接行銷,這使得該公司相較於一般競爭同業必須透過傳統的業務仲介的經營方式所負擔的成本要低得許多,後者受限傳統無法擺脫行之有年的行銷網絡,而在上過大衛的課之後,GEICO也成為我有生以來覺得得最心動的一支股票。
我的思考這段小故事讓想到過去一年多,經歷多場咖啡講座,我們在等待一個想用心做好投資的人,我們將投資經驗無償傳授給你,而當你有心的話,請努力抓取一個屬於自已的機會,
2018/4/22下午咖啡講座,一對年輕小夫婦問我如何做好投資,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夫妻兩個人來參加咖啡講座,我告訴他們
兩個人力量和決心是很大
   有問題就問,
   ㄧ步一步慢慢來,
   抓到機會多和老農夫、同學交流,
   多讀多寫心得,夫妻兩個多多討論,
   規劃你們10.20.30年,作好慢.穩.忍投資。』

 2018/05/03 他們和我分享寫給小孩的一封信,
 我很感動,感動不是他已經從書中獲取多少知識,而是他開始寫,他開始傳承一份愛。

 然而我持續思考著,   
 人生有很多機會,即使機會很渺小且會被人拒絕,只要能讓自己成長,請努力為自己爭取那渺小機會,
 而投資恰好相反,拒絕那些勝率極低的渺小機會,去專注在那些高勝率投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