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投資、投機


『買房子投資或是買股票投資 』



 一個朋友提出的問題,

我當下反應是『我會買股票』

但沒有細說原因。

我想問題調整為『投資或投機』,
先去了解投資或是投機的定義,(註一)
才能更清楚自身投資的目的,
我個人會選擇股票原因,
我自身思考過所作的決定,
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思考的同時我想到
2011年巴菲特致股東信那一段,
等值黃金和埃森美孚石油的比較
=============

今天,全球黃金儲量約17萬公噸。假如把它們熔鑄成一個每面約68英尺的立方體。(設想它可以輕輕鬆鬆地放在一個棒球場。)如果每盎司黃金價格1750美元,也就是我寫下這些內容時的金價,這個立方體的價值大約9.6萬億美元。我們稱它立方體A。
然後來創造一個和立方體A價格相同的立方體B。為此,我們要買下美國所有的耕地(4億英畝,年產值2000億美元),以及16家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利潤最高的公司,年利潤超過400億美元)。買下這些以後,我們還有1萬億美元可以用來零花。你能想像到,一個9.6萬億美元在手的投資者會選立方體A還是立方體B?
不計對現存黃金令人吃驚的估值,目前的價格讓今天的黃金年產值達到約1600億美元。買家——不論是珠寶和工業用戶還是投資者——都必須不斷消化增加的供應。這僅僅是為了維持現有價格的平衡。
一個世紀以後,無論可能用哪種貨幣,4億英畝農田都會生產出大量的玉米、小麥、棉花和其他作物,繼續帶來有價值的回報。埃克森美孚則可能分紅數万億美元,持有16家這樣的公司會新增數萬億美元。而17萬噸黃金既不會增加規模,也不能創造任何產品。你可以深情撫摸它,它卻不會有回應。

==============



(註一)

投資或是投機定義

1.參考 塞思·卡拉曼的安全邊際

2.上網查詢 投資、投機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