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知識原本是空的


你應該清楚,知識原本是空的,除非把知識付出行動,否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 洛克斐勒 
--------------------------------------------------------------------------------------------
一些投資朋友問到說
『看完永久存股套書後,還需要看那些書??
  不看點書,感覺心中沒有踏實感』


【奇蹟】是永久存股筆記中隱藏的彩蛋(注1),

所謂奇蹟的發生是超乎我們一般理解所發生的事情,
而大部分的奇蹟發生,
可以說是我們對一件事情無法了解透徹,而超乎我們的想像, 
一件事情充分去理解後,原本的複利奇蹟就會變成一個自我信念, 
一個信念會改變你的人事物的看法,而時間變成是相對的。 

舉個例子
巴菲特 99%的財富是50歲以上獲得
 1964 年,那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提到複利喜悅,
那張表中10萬美金說明了 10.20.30年的複利結果,
我思考的是他那年只有34 歲,
一個34歲的投資人,可以想到 10.20.30年,
這是非常遠見且做事非常規劃,
至今54年中,他一直往相同的地方前進,
計畫加上執行造就目前財富。 

別人眼中奇蹟,卻忽略他對於事情詳細規劃。 
別人眼中幸運,卻忽略他對投資的信仰以及執行力。 
別人眼中完美的投資,卻忘了他作一個完整投資。

回到【永久存股筆記】,
這本書中兩個要點會產生奇蹟,
一. 時間 
二. 數量
有了時間,累計了數量兩項要點混合而產生複利奇蹟,
將1964年複利喜悅和【永久存股筆記】P.24-P.27的那張表格,
合併來看就會更清楚明瞭。 

回到你身上
去思考此時投資方式是否讓你感到安心,
如果有時間將書【永久存股筆記】拿起來複習,
巴菲特道路3拿起來複習,
該看的書就這些,其餘的時間,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
讓自己人生充實點,幸福點,
對於投資的知識已經足夠了,剩下只有執行,然後去改變你的人生,
如同洛克斐勒說過
『你應該清楚,知識原本是空的,
    除非把知識付出行動,否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回到我身上,
自己在市場很久了,有種越難脫離市場慣性的思考模式,
需要不斷了解複習【永久存股筆記】,
改變我投資思考模式以及建立我投資信仰。 

寫第12篇了,我還是不會去寫個股分析之類,
主要用意是我強烈認為投資要先改變心態,
心態改變了,行為自然而然就正確,
或許會少些點閱率,那又如何,
我有自己的投資風格且喜歡自己目前投資風格,
而個股或是個股新聞分析對我來說,不是我的交易核心信念。 

我持續思考,
要學投資的知識不多,要思考未來卻是很多很多,
要買個股不多,數量擁有需要很多,
要交易時間不多,持有時間卻是很多很多,
要交易次數不多,最後人生卻多很多很多。

下周分享是投資前的規劃建議或是完整投資的概念

注1.「彩蛋」- 主要是源自西方復活節找彩蛋(Easter eggs)的遊戲,寓意「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