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資金配置是投資不確定性的良方


投資用1年作為出發原點,
然後用10年去架構投資,
你會發覺到投資很簡單,
沒有艱澀的數字,只有簡單方式;
沒有天分的差異,只有耐心的投資人,
一路上享受著複利風景。 


最近去看中醫,利用診間沒人,
和醫生小聊一下,
突然講到投資,
我和他分享自己的部落格,
他和我分享他自己存股群組,
他對於巴菲特、查理蒙格熟悉程度超過一般大眾,
他很勤學、很聰明。
離開之時,他告訴我,
A大滿手現金
B大持續買
C......
『現在台股目前是萬點,很confuse如何存股。』

這個是大部分人的問題,也是困惑許多人,
甚至大部分的人甚至滿手現金等待黃金雨,
這次似乎不一樣和以往萬點不一定,
停留時間長很多。
總個來說 2000.2008年不一樣的架構,
歷史有類似的情況,但不在一般人投資年限內,
有經驗的投資前輩會發現當中不同之處,
2000年始於貪婪,2008年起於恐懼。
這種不確定性和萬點危機感,都是大多數投資大眾的疑惑。 
但不論發生甚麼事情,提供我的想法建議

1.資金配置是投資不確定性的良方
2.資金配置基本心法-
  慢、穩、忍
  看不懂市場就是慢投資,
  忍住不要過度交易,
  忍住不要過度投資。 
  初期『買甚麼』不是重要的觀念,
  建立『買甚麼才能穩』是重要的觀念,
  建立『怎麼買才能穩』是重要的觀念,
  投資重心就會轉移到你的身上。
3.資金配置招數
  一年一買
  一個好公司投資組合
  一手股票,一手現金
  架構在 5% > 50% 投資觀念
4.資金配置進階 
  無招勝有招,隨心所欲
  5年後手上會有一定股票數量, 
  6年投入金額,
  對於整體的成本變化不大,
  因為慢讓投資更穩,
  這個階段不是說存股多厲害,
  而是你對於投資的態度。 
  大多數會對投資有興趣,
  起源於匱乏,
  當不滿足被滿足時,
  就會對於投資的看法就會改變。 
  卻是看似無招卻是有招,
  關鍵在於『持有時間』『持有數量』。 
5.資金配置提醒
  資金配置不是時間軸的一個點,
  是時間軸上的一條線,
  一條10.20.30年持續往後延伸的時間線。  

當你們不認識我,
那時我學習慢且穩的投資,
當你們認識我時,
我在學習遠離市場、遠離資訊、遠離人群。

P.S
1)提醒對於萬點還有疑慮,
◎提醒慢投資
◎提醒給自己10年時間慢投資
◎複習1992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我們的道路 P.156
2)
一個病症,用多少劑量的藥,如何組合,
一個投資市場,大家追求交易聖杯、明牌,
如同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的藥。
我慢投資一個投資組合,
一個讓我可以睡好覺的投資組合。
如同你開給我的藥。 
共勉~~~~ 

未來,我們會更美好,
未來,我們一起加油 !!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