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慢、穩、忍的投資領悟

人的精神有三種境界:駱駝、獅子和嬰兒。
第一境界駱駝- 忍辱負重,被動地聽命於別人或命運的安排;
第二境界獅子-把被動變成主動,由“你應該”到“我要”,一切由我主動爭取,主動負起人生責任;
第三境界嬰兒-這是一種“我是”的狀態,活在當下,享受現在的一切。
--- 尼采


老農夫常常說 慢、穩、忍,

如果你們堅持這個方法,
2-3年後,你會去除忍字,
只剩下慢、穩
因為你根本不需理會市場波動,
你不需要忍耐,買進賣出,
此時你已經成功一半。

1983年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人們若非基於價值而買進股票早晚也會基於相同原因賣掉股票,
我們儘量避免那些會招來短期投機客的舉動,
而採取那些會吸引長線價值型投資者的政策
大家重視的是公司的經營成果而非短期的股價波動。

再過2-3年,你會去除穩字,只剩下慢,
因為不貪不懼的投資,
讓你可以比以前的你更理性面對自己的投資組合,
理性心理素質,提供了投資的穩定性,

回到2004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提到 『為什麼實際上大多數投資人的績效卻慘不忍睹呢』
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交易成本太高,投資人的進出往往過於頻繁,或者是花太多費用在投資管理之上,
第二、投資決策往往基於小道消息而非理性量化的企業評價,
第三,潛嘗輒止的方法加上錯誤的介入時點,如在多頭上漲多時的高點才介入,
或是經歷一陣子的盤底走勢後低檔退出,投資人必須謹記,
過度興奮與過高的交易成本是其大敵

最後剩下慢,慢不只有投資上實現,而是擴大自己生活和人生。 
因為慢,可以比以前富有,
因為慢,可讓財富會變大,
因為慢,可以讓你的人生多一點點的任性、韌性、人性和尊嚴。


未來,我們會更美好,
未來,我們一起加油 !!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