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一個朋友投資故事

投資成長必須依賴經驗,
經驗累績必須依賴自省,
自省過程中必須減少邏輯判斷,(少算多想多閱讀)
這是我的投資思維。

一個同學朋友告訴我一個故事,
她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提醒大家投資風險。

她有天詢問父母的持股才知道,
父母有一檔即將下市的股票,總共 76張,

這位同學朋友硬著頭皮追問父母手上的持股,
才發現家裡持有20年前很熱門的電子股,
大約在150元以上,剩下15元不到。 
總共 220張。

我簡單估算投入3600萬,現在只剩下330萬,

這位同學朋友告訴我,
【家中的長輩亂買股票,錢就這樣子沒了】

我細思這件事情,個人經驗來看

投資金額分幾年投入,
花幾年去時間去檢視手上的公司,
在未知的世界,
好公司變壞公司是會發生,
但是這種情況不會是一夕發生,
透過一種好公司組合且不選擇科技公司
會有小錯,
但不會犯了很大的錯誤,
差別是小錯可以容易修正。 

好公司定義除了1977 年的四大準則外
可以在參考
1996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提到
我們偏愛變化不大的公司與產業
原因很簡單,我們希望買到的公司是能夠持續擁有競爭優勢達10~20年以上者,
變遷快速的產業環境或許可能讓人一夕之間大發利市,但卻無法提供我們想要的穩定性。
另一方面我必須強調,查理跟我相當歡迎改變,因為新的觀念、新的產品或創新的方法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水準,
這點很明顯的對我們有好處,
不過身為投資人對於熱門流行產業的態度就好象在太空探險一樣,
對於這種勇猛的行為我們給予喝采,但是若要我們自己上場,那就再說吧!

未來,我們會更美好,
未來,我們一起加油 !!
=============
我的投資信仰,
慢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而思考是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