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細讀200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2



總體而言,我們的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產生了大量的現金流,
 它們中的大多數,尤其是那些較大的,繼續在鞏固自己的市場競爭優勢。更值得慶幸的是,伯克希爾的兩項最重要的生意:保險業務和公用事業業務,它們逆市增長,產生了大量利潤。這兩項生意在2008年都有傑出貢獻,它們的前景也都非常輝煌。

K:[產生大量現金流],零售業雖然在銷售上會遭受景氣衝擊,但還是會持續產生現金。 


去年我們在資本分置上做得也不錯。伯克希爾總是同時購買生意和安定,我們又想賺錢又想低風險。市場的混亂讓我們在收購時順風順水。投資時,市場的悲觀是你的朋友,樂觀則是敵人。
K:市場悲觀和樂觀,這句話很簡單,也容易解讀,邏輯很正確,但一般投資大眾(包含我),都無法清楚明白,何時悲觀、樂觀,市場一天的悲觀還是一年悲觀,我們一年一買,一手股票一手現金,做好時間複利的投資,對自己未來持續樂觀。